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2010/06/17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正式啟動「百萬植樹、綠化雲林」大作戰

雲林縣政府為了搶救地球的自然生態與綠美化家園,特別在2010年的4月份由縣長蘇治芬特別率領祕書長與各局處首長、同仁一行2度前去宜蘭縣考察縣政府推動綠美化的作業及宜蘭綠色博覽會,讓雲林縣政府的同仁獲益良多。隨後,雲林縣政府便向各縣市請益植樹的推動,同時進行反省與比較,製定了雲林縣的綠色計畫,將於各社區廣植樹木,除了能改變微氣候之外,更可以綠化環境且具有節能減碳功能。

四年計畫、百萬植樹、綠化雲林大作戰
縣長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政府為了植樹計畫的運作,特別前去宜蘭進行2次的考察與學習之後,縣政府特別於5月份進行籌備且集合城鄉處、文化處、社會處、民政處、教育處、工務處、水利處、建設處、環保局與農業處等跨局處共10個單位,組成「綠政小組」,除由縣長、副縣長親自領軍之外,並由祕書長定期舉行綠政會議檢討與評估及追蹤百萬植樹計畫的進度,且將於2010、2011、2012、2013共四年的時間,積極推動四年百萬植樹的計畫。蘇治芬指出依照綠政小組的分層負責與責任劃分之後,自2010年起到2013年之間,每年至少植樹將超過250,000棵以上,且此計畫是經務實檢討過且計算過是為具可行性的植樹計畫。蘇治芬強調,這四年植樹百萬棵的計畫,將透過公園綠地開發、社區、寺廟、校園、運動空間、道路、河岸、垃圾場、工業區及農地造林、海岸造林等地區給予廣植樹木,預計能夠營造綠化環境與美化的作用;同時種植百萬棵樹每年將吸收CO2達到2萬4,642公噸,產生O2達到1萬8,648公噸,具有達到節能減碳的作用。

建構「樹木銀行」及苗木培育與調配模式
蘇治芬說明透過綠政小組的運作,將由農業處主政,統合10個局處,將分工負責進行百萬植樹外,也會利用現有的苗圃中心擴大轉型成為雲林縣的「樹木銀行」,將供應各社區的植樹苗木需求。農業處長呂政璋指稱過去3年來,縣政府苗圃中心每年提供超過20萬棵苗木在雲林縣種植,已在村里社區之間已經造成美麗角落與綠美化區域。呂政璋再次表示雲林縣的「樹木銀行」未來將成為雲林縣各局處進行工程與綠美化的綠色中心,透過樹木銀行這樣的中心機制,將控管、調配全縣的樹苗,供應植樹與建議樹種之需求。呂政璋特別強調未來推動百萬植樹時,將透過社區營造與農村再生等結合進行大量植樹;同時,針對適地適種也提出沿海地區應種植的樹種建議,如白千層、木麻黃、南洋杉、水黃皮、大葉欖仁、羅漢松等。而一般地區(平地及山坡地)則建議以本土樹種為主,如樟樹、楓香、桃花心木、烏心石、台灣櫸、茄苳、肉桂等。不論是沿海地區、一般地區的植樹,最重要的是種植後的維護管理,以確保苗木的存活。在此,雲林縣政府也呼籲民眾在植樹後,要進行澆水管理,不要讓我們植樹的愛心計畫造成枯死。未來,若民眾欲了解植樹計畫或參與平地造林計畫,可直接與農業處森林保育科聯絡(電話:05- 5321384 )。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