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2010/06/15 台南市政府:歷史建築「臺南重慶寺」,啟動修復計畫

歷史建築「臺南重慶寺」原為清末的民防組織八吉境裡的一座聯境寺廟,今轉為藏密白教之佛寺。日治時期幾番搬遷和受戰火波及後,最後重修於文學館後方,地址為臺南市中正路5巷2號,民國96年登錄指定為歷史建築。

該寺譽為府城的七寺八廟名勝之一,歷史及典故有重要記憶與文化信仰意義,有月老、西嶽大帝、密宗及醋矸故事等,建築空間採單殿式建築,前有拜亭,正殿大門採三開間,門神彩繪為哼哈二將及風調雨順(四大天王),屋面覆以仰合瓦,不尚藻飾,整體外觀莊重樸實,並於民國98年11月由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完成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報告書。

世界文化遺產的經營管理,舉凡各文化遺產的修復計畫、保存計畫、財務計畫、研究計畫、考古計畫等工作都會被歸類在「維護管理計畫(Conservation Management Plan)」之中,這些計畫會依據目標與預算經費做短、中、長程的考量,並建立起檢討與監督機制的功能。因此鑑於調查報告書完成,本府接續輔導重慶寺管理委員會辦理設計委託,讓廟方從設計階段開始參與,透過與建築師協商討論、委員審查會議中,以學習國際修復觀念,透過修復計畫其目的就是要讓古蹟、歷史建築保存與維護工作朝永續發展的概念邁進。

故重慶寺管理委員於民國99年4月與張玉璜建築師事務所簽約,經費為90萬元整,由廟方全額支出,預定99年6月中旬完成期中報告,於99年底完成設計圖說。亦符合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8條「古蹟由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管理維護」的精神。這種「保存古蹟」的風氣,對台灣歷史文化風貌具有助益,歡迎有意者捐獻歷史建築臺南重慶寺修復工程款項。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