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2010/01/31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定古蹟金華府安座典禮

  「市定古蹟金華府」31日下午2時進行安座典禮,由市長許添財擔任主祭,主委王永川、市議員邱莉莉、洪玉鳳、姜滄源及市府文化觀光處處長劉怡蘋、中西區區長黎燕玉等人員陪祭,還有金華府修復委員們、地方士紳會同祭祀。

  許市長表示,金華府不僅是歷史悠久,同時也是府城古蹟重要的文化資產,數年前造街時,很多鄰近居民都熱心建議重新整修,經過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下順利整修落成。許市長說,市府團隊經過這幾年來的打拼,完成了50多座古蹟的全面修復,金華府就是其中的一座,想當年金華府的狀況幾乎可說是古蹟中最差的一座,幸好整修後也未破壞其原來的古早味,實在是不容易的一件事,相信關帝爺及李府千歲應該都非常的高興。

  許市長並指出,人要懂得敬神,神才會興旺,神興人就會敬,所以人神除共同維護文化資產外,也共同在維護人倫道德。許市長希望大家能以敬神的心共同來重視咱的古蹟、咱的廟宇、咱的文化資產,這是相輔相成的道理。所以藉由今日簡單隆重的慶神祭典,來感謝關帝爺、李府千歲及眾神明的護持,同時也感謝王主委率領的委員團隊的維護,期盼未來文化發揚、人文復興、經濟發達,帶動府城文化觀光發展。

  金華府安座大典儀式於1月27日至31日安排一系列活動,有「置天案奏上蒼」、「廟境煮油逐歲」、「宴王排場」及「秀琴歌仔戲」等,並於31日凌晨三點進行「入火安座」儀式,開啟廟門。

  金華府修復工程經費屬「台閩地區古蹟維護第四期計畫」中,由廟方自籌兩成經費,文建會及市府共補助八成,廟方依照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發包。符合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8條「古蹟由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管理維護」的精神,在這次的修復中,廟方凝聚高度共識,學習國際修復觀念,培養管理古蹟之能力,並建立社區營造之實力,最值得紀錄金華府修復委員會積極參與古蹟修復,認同廟宇歷史不是倚靠金碧輝煌的外觀,修復以修舊如舊、古樸特殊為主,這是台灣特有信仰文化與歷史財產,這種「保存古蹟」的風氣,對台灣歷史文化風貌具有助益。

  金華府位於舊北勢街上(今神農街),在建築古蹟本體構造上,非宏偉的建築,然其保留清朝五條港街屋民宅空間轉化為祭祀空間的特殊構成,是目前府城僅存少數清朝木構二樓街區中的特殊廟宇空間,三川殿、拜殿及正殿三個層次的傳統格局不缺,牆堵泥塑、龍虎壁、乳釘、木雕均甚為精美,但因久未修繕建築呈現衰敗老舊之現象。此次修護將延聘目前知名的古蹟修護匠師,針對上述具文化資產價值之本體及構件進行細緻的整理,匠師有大木作陳天平匠師、泥塑王武雄匠師等人。

  金華府為五條港五大族群許姓的守護廟,屬府城廟宇聯境中的「三協境」,亦為五條港區少數保存原貌之社區傳統廟宇,見證了台南市五條港發展歷史。2002年底臺南市政府審查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使特殊的歷史與文化意義受到肯定。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