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09/12/28 嘉義縣政府:嘉縣衛生局說明疑因接種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

近日施打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頻傳,影響民眾接種意願形成緩打潮?嘉義縣衛生局28日針對議員關心縣內有楊姓學童及翁姓縣府員工疑因接種新型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事件進行了解後表示,目前尚無明確證據顯示與疫苗施打有關,惟該局已依相關規定通報。

嘉縣衛生局指出,自11月1日H1N1新型流感疫苗開打,嘉義縣累計已施打121,075劑數,統計發生不良反應事件通報共計20例,有3件出現發燒、4件皮膚紅疹、1件胸悶、5件麻痺無力、5件暈針、2件呼吸喘等情形,其中有2件曾住院治療。

其中,楊姓學童係於11月16日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施打後並無不適反應,至12月9日因出現頭痛、左側手腳無力及左側嘴歪情形,至嘉義長庚醫院急診隨後轉診台中榮總就醫。

因楊姓學童發生疑似不良反應未由學校向衛生單位通報,嘉縣衛生局獲悉隨即派員前往關心,適巧楊童於28日出院,目前仍有左側肢體無力情形持續復健治療中。

另翁姓縣府員工亦於12月24施打疫苗二日後亦出現左臉頰麻痺,經衛生局安排至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進一步診斷,目前亦無明確證據顯示與疫苗施打有關,嘉縣衛生局除通報疾管局外,並將持續進行監測。

衛生局表示,根據疾病管制局「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手冊」記載,注射H1N1新型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毒,我國採購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可能會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發燒、頭痛、噁心的輕微反應,ㄧ般會在接種後1、2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如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如呼吸困難、氣喘、昏眩、心跳加速等)之不適情況,則極少發生。

嘉縣衛生局呼籲,預防流行性感冒除做好個人衛生、注重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外,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慢性病防治所魏文隆醫師提醒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可在病情穩定下接種疫苗,以提升自身保護力,對抗H1N1新型流感,接種後有任何不適狀況民眾可由各醫療院所、衛生所、衛生局等相關管道通報接種後不良反應事件,縣衛生局會全力協助民眾相關H1N1新型流感疫苗事項(嘉義縣衛生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424850、3622850、3620607 或 1922)。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