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30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衛生局抽驗進口水果之檢驗結果

為免國外進口水果衝擊省產水果及確保國產農產品與進口農產品能有公平競爭的地位,配合年度食品衛生安全抽驗計畫,自98年8月起至11月止每月抽驗市售進口水果10件,合計抽驗40件。

雲林縣衛生局依「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三)」進行114項農藥分析檢驗及依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四)」進行81項農藥分析檢驗及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1項檢驗,共計196項農藥檢驗,抽驗蘋果13件、葡萄7件、水蜜桃2件、紅白櫻桃各1件、蜜棗1件、紅李2件、香吉士1件、恐龍蛋1件、白甜桃1件、芭樂梨1件、奇異果2件、黑李1件、茂谷柑2件、風紋柳丁1件、葡萄柚1件、剝殼耶子1件、新高梨1件,進口國家有美國、智利、紐西蘭、法國、韓國、澳大利、澳洲、南非、泰國等。

其中在台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分公司抽驗進口的「紅地球葡萄」檢出殘留農藥因得克(Indoxacarb)0.06 ppm (法規限量標準:不得檢出)不符規定,針對該違規產品除函請台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分公司立即下架外,並函請來源廠商健果生鮮農產有限公司所在地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查察結果,該公司係向臺北市重慶水果行批發,經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追查該批葡萄進口商為喬承企業有限公司(台中縣石岡鄉豐勢路1323號),衛生單位均已依法對相關業者處辦。

雲林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儘量選購當季國產水果,不刻意挑選外觀肥美、毫無昆蟲咬傷的水果,外表光滑的水果類較不易沾染農藥,表面有細毛或凹凸不平者較易殘留農藥,但仍需視其施藥期或是否有保護措施(如加保護套)等情形而定。天然災害、節慶日前後,蔬果價格上揚時,也可能有提早採收上市,農藥殘留的可能性相對較高,應避免搶購。適時適地生產的水果病蟲害較易控制,農藥相對就用的少,所以殘留的農藥也會比較少,消費者選購時應有正確的認知。外表留有藥斑或不正常的化學藥品氣味者,避免購買。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去除灰塵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蟲外,最重要的是洗掉可能殘留在表皮上的農藥,清洗是減少農藥的方法,不建議使用清潔劑,因為可能又會另外產生如何把清潔劑洗乾淨的問題。所以,建議民眾清洗水果後應儘量去除外皮才食用,由於農藥均有不同程度之水溶性,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食用前應以流動自來水沖洗2至3次,並重複換水浸泡10至20分鐘,即可減少食入殘留農藥。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