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30 台南市政府: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讓府城擁有好空氣!

  根據統計每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包括在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內),室內空氣品質的良窳,將直接影響工作品質及效率,因此室內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影響應當受到重視。

近年來室內空氣健康危害的議題逐漸被大家所重視,尤其是最近二、三十年來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人們在密閉的居住空間或是辦公空間裏享受空調系統帶來的舒適便利之餘,「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也應運而生。在密閉的建築物內,如果室內通氣量不足時,污染物就容易蓄積而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

  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經常在室內的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更是特別重要。因為兒童身體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50%,再加上兒童有80%以上的時間是生活在室內,因此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WHO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的人,全球每年有10萬人,其中有35%為兒童。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於室內空間植栽可有效改善空氣品質,因植物可吸附、吸收空氣中污染氣體,並減少落塵,不僅如此,藉由植物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調節空氣中二氧化碳與氧氣濃度比例,進而提升室內空氣之品質。 常見室內環保植物有常春藤、黃金葛、非洲菊、千年木及非洲菫等植物,其中非洲堇在室內空氣中的滯塵量可高達30mg/cm2,另外,非洲菊對於甲醛之代謝也有相當大的助力,因此為了改善「病態建築症候群」造成的不適狀況,民眾不妨在通風不良的空間、辦公室或教室等場所等擺設綠色植物,不僅美化環境也照顧您的健康。

  為提升府城室內空氣品質,臺南市環保局特訂定「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分級標章制度」,依據場所自主管理的程度的不同給予不同的等級,共分為五等級:一顆星、二顆星、三顆星、四顆星、五顆星,每一星等採累進晉級方式,以五顆星為最佳等級,公共場所設有室內空氣品質專責人員可獲得一顆星;撰寫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計畫書,經本局審核通過者可獲得二顆星;完成專家學者巡檢並進行自主管理計畫修正可獲得三顆星;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合格者可獲得四顆星;經檢測合格且完成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值佈告設置,可即時提供民眾獲知該場所之室內空氣品質狀況可獲得五顆星。

  為鼓勵台南市公共場所能有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臺南市環保局特別提供擁有一顆星的公共場所可免費進行室內CO2(二氧化碳)巡檢,而提送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計畫書,經環保局審核通過者可獲得二顆星;且本局可免費進行PM10、M2.5、CO2、CO、O3、HCHO、TVOC、溫度、細菌及真菌等項目之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測量,即可擁有符合三顆星,且將榮獲市長公開頒獎,以期民眾能擁有良好室內空氣品質與健康的環境。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