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29 即時訊息:自由時報:雙英衝刺 最後一週殊死戰

把握選前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六,藍綠「雙英」黨主席昨日卯盡全力奔波拉抬選情,不管攻城掠地或力守城池都勢在必得。民進黨評估縣市長席次,四席算贏、兩席就輸,並將連動影響黨主席蔡英文明年五月是否連任的考量;國民黨則號稱站穩十一席,選前一週不再談勝敗選標準,更不提敗選責任。

蔡猛攻雲嘉 馬力守花竹嘉
蔡英文昨鎖定雲嘉地區,為縣市長候選人蘇治芬、張花冠、涂醒哲及斗六市長候選人張聰明加持站台;馬英九則在國民黨艱困選區的花蓮縣、新竹縣及嘉義縣、市間奔走,為縣市長候選人杜麗華、邱鏡淳、翁重鈞及黃敏惠掃街造勢。雙英瘋狂趕場,揭開最後一週殊死戰的決戰簾幕。

扣除明年直轄市選舉的區域,年底縣市長決戰十七席,藍營目前執政十四席、綠營三席。
民進黨評估 可望至少小贏
民進黨評估今年縣市長總體得票率將較四年前成長,目前雲、嘉、屏執政三縣基石穩固,宜蘭情勢也小有領先,選上四席就是贏,若只選上兩席則是輸,目前局面可望至少小贏,但蔡英文明年五月是否連任,仍須視選後黨內天王對未來總體佈局的協調結果而定。

蔡英文上任之初,規劃做滿兩年任期。她日前受訪表示,年底選舉若未能守住執政三席、總席次低於三席,她會「很失望」。

民進黨二○○五年縣市長選舉得票率四一.九五%,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檢驗民進黨是否勝選的指標之一,是看整體得票率,指標之二則是看席次;馬英九執政一年半無能、失敗,民進黨在國會卻苦於席次太少,連立法權都無法掌握,這次選舉若能突破現有的三席,將凸顯人民對馬政府執政無能的不滿。

國民黨守成 避談敗選責任
國民黨方面,黨秘書長詹春柏昨評估,目前在十一個縣市選情非常穩定,百萬人口以上的縣市,都可以守住;至於宜、竹、花、雲、嘉、屏六個縣選情艱困地區,將強守宜蘭、新竹縣,再全力搶攻嘉義縣。

對於敗選責任,詹春柏則強調,現在都還沒有開票,哪裡來的責任問題?組發會主委黃昭元也表示,選戰倒數,國民黨的作法就是穩紮穩打。

相對黨務主管避談敗選及責任,黨內人士則指出,若用已站穩十一席的數字來論勝敗,各有說法;但若就選戰佈局而言,如果嘉義縣打不下來、宜蘭縣又失守,國民黨當然就算「輸」。

黨內指出,花蓮縣、新竹縣都是國民黨執政,根本不應選成這個樣子,如果最後花蓮守不住,新竹縣也奉送對手,難道不該有人為當初的提名錯誤負責嗎?黨的提名,執行的就是馬一人的意志,馬當然脫不了責任!只能說「成也馬,敗也馬」!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