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09/10/29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民進黨執政對牛肉進口嚴格把關 蘇起不實指控只為卸責

針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質疑當年民進黨開放美國牛肉政策,民主進步黨今(29)日特別邀請前環保署長陳重信及台灣農業產學聯盟理事長吳明敏召開記者會,反駁蘇起毫無根據的抹黑指控。

吳明敏指出,民進黨政府執政時,立法院曾以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為主,成立「美國牛肉進口決策調閱委員會」,即使當時民進黨遵照國際規範只准許進口三十個月內的肉塊,不論院會的主決議或調閱委員會最後的決議,仍決定全面禁止進口美國牛肉。當時調閱委員會成員蘇起、吳敦義、賴幸媛的態度,與現在相較有如天壤之別,顯然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吳明敏進一步表示,立法院在2006年的決議,未來美國牛肉進口必須經由立法院同意通過,但這次美國牛肉進口決策完全沒有遵照此決議,連蘇起自己也承認有所疏忽,立法院儼然已經成為府院立法局。

吳明敏也提到,過去十年來因為進口肉品替代性高,台灣本土肉品的消費量大幅降低;農民向來居於弱勢,政府卻沒有盡到把關的責任,連農委會都說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沒問題、影響不大。吳明敏強調,任何政治交換都不應該犧牲農民的權益,呼籲不只是養牛產業農民,其他肉豬、養雞產業農民以及所有消費者,都應該一起站出來反對。

陳重信則出示衛生署在2006年10月2日,針對美國牛肉決策過程接受立法院質詢的資料,反駁蘇起指民進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沒有任何協商、談判的說法。陳重信表示,這份資料顯示當年民進黨多次派人赴美實地考察,甚至安排多位不同黨籍的立委到美國查證,確實做到把關的工作。現在政府想要開放高風險牛絞肉、牛內臟,卻採取黑箱作業,立法院完全處於狀況外;而蘇起宣稱無法調閱任何資料的說法,對於曾認真參與協商的官員非常不公平。

陳重信進一步表示,馬政府從來沒有針對高風險的美國牛腦、脊髓做過評估,憑什麼說要嚴格把關?進口商假如進口高風險肉品,政府若要禁止根本於法無據。當年衛生署一發現美國牛疫情就禁止進口,並依照流行病學調查報告結果再議,審查嚴格程度與現在天差地別。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則表示,民進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政策,是經由審慎評估、討論並彙整各部會意見,甚至配合立法院監督機關前往美國考察;即使真有蘇起所說的一通電話,也應該給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掌聲,因為他可以藉由一通電話阻擋美國牛絞肉、牛內臟進口,相較於無能的國民黨政府,其宣稱耗費好幾個月溝通所做成的決策,卻仍然不能阻擋美國牛肉可能帶給國人健康的傷害。

此外,針對蘇起暗示當年台美牛肉談判時,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主席與美方進行條件交換,蔡其昌表示,2006年1月蔡主席就任行政院副院長前,美國牛肉進口政策早已拍版定案,這明顯是荒謬不實的指控,刻意對蔡主席進行人格抹煞。蔡其昌批評,蘇起秘書長要進行抹黑之前,請先清楚掌握相關訊息,否則只會貽笑大方,讓人看破國民黨無能、說謊的本質。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