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7 台南縣政府:縣府抗議中央核定莫拉克風災水保設施災後復建經費過於草率

中央核定莫拉克颱風災後特別預算1200億,其中水保與農路復建經費總計為69億,而台南縣這部份只分配到4億9千萬,對此,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到總經費十四分之一的分配數字,對於屬於重災區的台南縣來講,實在太不公平了,他高度懷疑這是中央假借莫拉克風災重建經費名義,將該預算拿去進行年底縣市長選舉綁樁用,蘇縣長強調,不排除前往農委會、行政院抗議。

今早10點多,蘇縣長在農業處長郭伊彬、新聞處長田玲瑚陪同下,假縣長室召開「抗議中央核定莫拉克風災水保設施災後復建經費過於草率」記者會。蘇縣長指出,中央在八八水災特別預算裡水保及農路搶修復建工程上的經費編列對台南縣極為不公平,台南縣在全國屬於重災區,特別是在山區的災情,為了災害重建的工程,各鄉鎮市公所展開全面查估作業,再由縣府進行複查的結果,總計是9億520萬8000元,且依此向行政院災害重建委員會提出申請,但經10月22日水保局召開98年、99年及100年之「莫拉克颱風災害補助地方政府復建經費」前置作業研商會議時,核定南縣農路與水保經費為4億9千萬,不及9億520萬8000元的百分之五十五,其中98年才核定8600萬給台南縣,如何趕在明年防迅期來臨時搶修完成災損,以保護縣民財產及生命,蘇縣長強調,這麼低的核準率,根本無法進行重建工程!

蘇縣長說,農路與水保設施一旦無法進行修建,農產品如何運送,而在8600萬的核準預算裡,光是搶修費用就需要5100萬,這種打折近五成的作法,對台南縣來說,太不公平。蘇縣長進一步表示,莫拉克颱風災後特別預算中央核定1200億,其中行政院水保局提報水土保持防災與復建經費44億元、農路復建經費25億元,合計69億,台南縣才分配到4億9千萬,不到十四分之一,為此,他高度懷疑這是中央假借莫拉克風災重建名義拿去進行各縣市長選舉綁樁用,屆時不排除前往農委會及行政院抗議中央核定莫拉克風災水保設施災後復建經費過於草率。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