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09/10/26 台南市政府:98年慶祝縣市合併升格,去除洗腎污名-腎臟病大會診活動

依據2006年美國腎病資料登錄系統(USRD)的統計,台灣末期腎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 ESRD)的發生率為世界第一,盛行率則為世界第二。在台灣各縣市之統計中,盛行率最高者為本市(每百萬人口2355人),而發生率最高者為台南縣(每百萬人口488人)。此外據統計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民眾罹患慢性腎臟病第三至五期者約有6.9%(約150萬人),而其中卻只有約10%的慢性腎臟病民眾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疾病,高達九成民眾完全沒有注意到自己腎臟已出了狀況而延誤治療先機。

台南市衛生局於98年10月3日上午在各區衛生所辦理「慶祝縣市合併升格,去除洗腎污名-腎臟病大篩檢活動」共檢查1269人,其中腎臟功能衰退至第3-5級者計有139人,另外本年度接受腎臟病篩檢但未就醫之第4-5級者計有 12人,為讓檢查異常之市民及早獲得諮詢及正確就醫觀念,台南市衛生局特別於10月25日邀請並結合各大醫院及社區醫療網醫師於龍盛社區活動中心、南區衛生所、安平區衛生所三個點提供免費腎臟超音波篩檢及健康諮詢服務,齊力為府城民眾的健康把關。

活動當天,由副市長洪正中親自主持,並由衛生局局長胡淑貞率各醫療院所及衛生所同仁一同參與,本活動除安排大會診外,台南市衛生局並結合成大醫院營養部設計及製作低磷、低蛋白、低鉀餐點實物展示另集結各醫院人力提供腎臟疾病衛教指導及生動有趣之慢性病有獎徵答活動等,獲得參與者之市民極大迴響,台南市衛生局特別透過此活動呼籲市民重視腎臟保健,檢查有異常時,除了每三至六個月定期追蹤外,如併有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需自我控制好血糖及血壓值、不用偏方、拒服不明成份中草藥或黑藥丸、不用非處方之止痛藥、抗生素、減肥藥、不憋尿、適量喝水、減重多運動,如此便能延緩末期腎衰竭洗腎之苦,亦能洗刷府城洗腎污名!!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