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6 民主進步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翁金珠競選總部:翁金珠與蘇治芬喊出「兩岸大團結」維護濁水溪「人民大勝利」

彰化縣長候選人翁金珠與雲林縣長候選人蘇治芬今(26)天喊出另類的「兩岸大團結」與「人民大勝利」,但指的是濁水溪兩岸,兩人還偕同溪州鄉長候選人黃盛祿、西螺鎮長候選人蕭澤梧共同簽署承諾書,同意當選後恢復合辦西螺大橋文化季活動。

聯結彰雲兩縣的西螺大橋50多年前興建啟用後,曾經是東亞第一長橋,民國91年4月翁金珠就任彰化縣長的第一年,與雲林縣長張榮味商談翌年合辦西螺大橋文化季活動,以慶祝建橋50周年。


雖然張榮味與翁金珠分屬國、民兩黨,但雙方討論共同的西螺大橋走過半世紀的典故,彼此都感到點滴在心頭,很快就取得共識不儘要攜手合作為大橋祝壽,甚至決定乾脆提前一年先辦活動暖身。
因此,在上屆縣長翁金珠任內,彰雲兩縣連續4年合辦西螺大橋文化季活動,為濁水溪兩岸帶來共同的文化記憶與經濟收益。不料4年前縣長選後,彰雲兩縣執政黨同時易幟,民進黨雲林縣長蘇治芬就任後,派副縣長拜訪彰化縣尋求繼續合辦西螺大橋文化季活動,卻被國民黨的彰化縣長卓伯源打回票拒絕了,理由是無需每年舉辦。

4年來,雲林縣仍每年舉辦西螺大橋文化季活動,但因彰化縣拒絕配合,以致出現同一座大橋冷熱不一,南半段橋樑入夜燈火輝煌、遊客摩肩接踵,北半段卻一片漆黑,形成強烈對比,看在溪州鄉民眼裡很不是滋味。

翁金珠指出,濁水溪自從增建溪州大橋之後,西螺大橋的運輸功能已被大量取代,老式的西螺大橋只剩小型車及機車騎士通行,但是朱紅色鋼桁結構跨在濁水溪上,仍然是彰雲兩縣無可取代的顯著地標與歷史記憶,兩縣每年合辦一次文化季活動,也可吸引遊客順便走訪溪州、北斗、西螺等兩岸鄉鎮,帶動地方特產銷售業績,何樂不為?

雲林縣政府本周末將展開今年西螺大橋文化季6天活動,今天在西螺鎮開記者會,蘇治芬特地邀請翁金珠參加,兩人並在會後同車折返彰化縣溪州鄉西螺大橋北端橋頭,並偕同溪州鄉長候選人黃盛祿、西螺鎮長候選人蕭澤梧共同簽署承諾書,彼此承諾若順利當選兩岸的鄉鎮縣長,將恢復合辦每年的西螺大橋文化季活動。

蕭澤梧說,海峽兩岸都密切交流了,濁水溪兩岸形同陌路,是很奇怪的事。黃盛祿也表示,西螺大橋看斜陽,不論從南端西螺鎮或北端溪州鄉,都是欣賞同一個太陽,只是角度不同,相信雙方看法都一樣,合則兩利,溪州鄉民也盼望能同享西螺大橋文化季活動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