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09/09/28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罷免是最後手段 提出與否取決於多數民意

針對民進黨在國會席次達到四分之一提案門檻,是否會提案罷免總統,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趙天麟今(28)日表示,人民用選票賦予民進黨更有力的制衡、監督力量,讓民進黨席次增加為28席,但民進黨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對於提案權更要審慎以對,罷免案是否提出,將取決於多數民意的走向。

趙天麟表示,制衡、監督有相當多的可能性,包括法案、預算審查的合作,當民進黨握有四分之一席次的實力,加上與其他黨派合縱連橫下,我們擁有更多元、有效的制衡,若多數民意認為要以罷免案作為抒發對政府執政無能不滿的出口,民進黨會順應民意,但罷免仍是最後的手段,現在不急於一時。

國民黨以雲林的分裂定調為敗選的主因,進一步推論到其他縣市分裂與否是國民黨勝敗的關鍵;對此,趙天麟表示,若執政的國民黨沒有深切反省、改革,將施政缺失列為檢討重點,只是把敗選界定為國民黨內鬥、分裂,這與國人的期待相差甚遠。

趙天麟進一步表示,從雲林選舉結果顯示,國民黨即使沒有分裂,仍然無法取得勝利,如果國民黨的檢討僅止於內部的效益,完全忽視人民用選票所表達的聲音,民進黨非常樂見國民黨將敗選結果作這樣的定調。

再者,趙天麟指出,國民黨在各地選區原本就有派系與地方角力問題,吳伯雄主席卻將雲林界定為派系複雜的特殊選區,對雲林人相當不尊重。這次雲林立委補選,國民黨表面上推派學者參政,實際仍是向最大派系低頭,選舉結果證明國民黨假改革、真輸誠,已經被雲林人看破手腳,如果國民黨繼續欺騙人民,民進黨對於年底選情審慎樂觀。

另針對中國時報報導,儘管馬總統在就職演說強調「不再有非法監聽」,在他上任這一年來,非法監聽的情況卻更為浮濫,趙天麟質疑,我們不願相信馬英九是說一套、作一套,希望馬英九表態,對此狀況知不知情,並在深入調查後向國人說明,究竟是哪些機關在總統下令禁止非法監聽後,變本加厲、背道而馳。民進黨也將責成立院黨團,在開議期間嚴格監督,向各情治機關作調查,要求他們向國人報告。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