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09/09/28 台南市政府: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59週年誕辰紀念釋奠典禮

  台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59週年釋奠典禮,28日上午清晨五時於孔廟舉行,循例由台南市長許添財擔任正獻官主祭。祭孔典禮全程依循古禮進行,包括迎神禮、初獻禮、總統上香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望燎等後禮成,典禮歷時約一個小時,總統馬英九以「上賓」身分在台南孔廟祭孔典禮中上香。

  祭孔典禮於清晨五時曙光微露,在鼖鼓一○八聲中循序展開,釋典儀式在總司儀大通喊「走班」後正式開始;各樂生舞生於櫺星門外列隊就位進場,在行迎神禮後,許市長向孔子神像上香,並率全體分獻官及與祭陪祭人員行三鞠躬,接著依古禮程序行初獻禮、讀祝文,分獻官行分獻禮,在詩歌齊奏及六佾舞中,前後共三十八個程序完成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望燎等後禮成退班,典禮歷時約一個小時。

  今年典禮正獻官為台南市長許添財,九位分獻官中,今年特別邀請認養孔廟園區植栽的「義美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高志明先生擔任東配分獻官,意義特殊。其餘八位分獻官則為西配:市府秘書長謝世傑、東哲:大成國中校長戴明輝、西哲:億載國小主任林明紅、東廡:南寧高中蘇振輝老師、西廡:忠孝國中歐仁欽老師、名宦祠:海佃國小廖介佑老師、節孝祠:志開國小郭玲萍老師、文昌閣:文廟管理委員會石榮峰委員、糾儀官:以成書院禮長宋鎏堉、祝文官:台南科技大學倪永震教授、大通:以成書院理事方省雲,釋奠禮樂生由文廟以成書院院生擔任,六佾舞則由忠義國小四十二學生表演,並邀請各界機關、團體首長擔任陪祭官、與祭官,同申誠敬,典禮儀式全遵循古禮進行,弦歌不輟。

  祭孔儀式前,先行登場的祭五王儀式,由副市長洪中正擔任正獻官,分獻官分為文元國小施雅玲老師、西門國小盧仕純老師。擔任祭孔、祭五王分獻官的老師均為今年師鐸獎得主,可謂名符其實。

  傳統的釋奠之禮所用的牲禮是「太牢」,有四豬、二羊、一牛、祭祀完有一項特別的民間習俗,開放觀禮民眾拔取「智慧毛」(牛毛)。台南市文廟管理委員會每年為服務民眾,特將「智慧毛」製成錦囊福袋,每份特價150元,有興趣民眾可洽孔廟販賣部。

  由於祭孔儀式全依循古禮進行,大通唱詞大部分民眾都無法聽得懂,今年祭孔典禮上市府主辦單位文化觀光處也特別印製了精美的釋奠儀式簡介,將所有儀式進行程序一一點出,讓民眾可以更清楚的領會個中涵意。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