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09/09/26 台南縣政府: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黹衣繡裳-原住民工藝展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今(26)日舉辦一場主題為書寫就是旅行的「好山好水讀好書」講座,邀請政治大學陳芳明教授就其著作「昨夜雪深幾許」一書進行導讀;台南縣長蘇煥智特別前往和老朋友陳教授見面,表示陳教授是在一黨獨大時,人在海外為台灣民主自由打拚,也是一位難得走過台灣民主路,浪居海外的遊子;然而值此地球暖化,有13億人口還在一黨獨裁底下,沒有基本人權之際,在台灣能為台灣、地球做什麼,值得大家珍惜及省思。

這場講座於今天下午1時30分在總爺藝文中心會議室舉行,吸引來自各地愛好文學人士踴躍參加;文建會陳濟民處長、縣府文化處長葉澤山等貴賓與會。

蘇縣長致詞時也談到,人與人尊重,才會對歷史、環境、這塊土地的尊重,縣府規劃百年糖廠為總爺藝文中心,是將歷史空間的產業文化留下完整的紀錄及保存其歷史價值,推動麻豆古港計畫正代表當代大環境的歷史;由於每個人都是土地的過客,大家要相互珍惜、關愛,為這塊土地留下愛與關懷。

70年代到美國留學的陳芳明教授說,由台灣到美國,再回台灣,他確實走了一段曲折又艱難的道路,但人生道路是不能預先設計,要轉彎就不能直行,所以有的路會留下足跡,有的則沒有;他當年讀歷史,是讀12世紀的宋朝史,根本沒有台灣的歷史,因為當時在台灣的教育是被教育,而看到第一本有關台灣的書就是後來中譯名為「被遺忘的台灣」,這本書是談228事件,才開始接觸到台灣歷史。
陳教授說,教育是啟蒙而非蒙蔽,但當時台灣的教育卻是蒙蔽,他是到海外才接受思想的洗禮;寫這本書的出發點應該是這輩子被傷害太多了,希望藉由思想的啟發,轉化為對人格、心靈的治療。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