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2010/06/17 宜蘭縣政府:愛、接軌與傳承:宜蘭縣各小學畢業典禮,邀請典範人物蒞臨演說。

  宜蘭縣各國民小學98學年度畢業典禮,預定自6月18日起漸次展開,有54所學校擇定在6月18日辦理畢業典禮, 6月21日則有7所學校辦理,南澳鄉7所國小及縣內另5所學校,則選擇於6月22日辦理,另全縣「最高學府」的南山國小及內城國小,則分別訂於6月24日、25日辦理畢業典禮。

  人生如果是一段段的旅程拼湊而成,在小學六年的生活,就是一條最值得回憶的軌道。而如今在這條軌道已航行了六年的畢業生,也即將進入到人生學習的另一階段,如同進入了人生旅程的另一條軌道。在邁入另一段旅程之前,宜蘭縣特別請各校將「接軌與傳承」,納為本年度各校辦理畢業典禮的主軸與價值,邀請畢業校友、社區達人與各界典範人物蒞校演講,期許透過這些典範人物的人生經驗分享,讓每位畢業生都能夠在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有個值得回憶的開始與帶著走的畢業紀念。

  今年度畢業典禮有別於以往,宜蘭縣多所學校邀請一些特別的典範人物到校演講,希望藉由他們寶貴的人生經驗,留給畢業生一份有價值的畢業禮物,6月11日凱旋國中的畢業典禮,邀請作家黃春明進行分享,6月18日起展開的小學畢業典禮,目前至少有33校邀請了畢業校友、社區達人與各界典範人物蒞校演講,其中如6月22日南澳鄉7所國小舉辦的聯合畢業典禮,邀請了第三屆亞洲運動400中欄金牌及1600接力銀牌得主蔡成福到校分享,蔡老師今年高齡80歲出生於南澳鄉舊武塔部落,年輕時參加了亞運、奧運等世界級體育競賽且獲得優異的成績,並曾擔任過宜蘭縣第三屆的縣議員,自議員卸任後分別任教於澳花國小、五結國中、國華國中及南澳中學,65歲屆齡自南澳中學退休,人生閱歷豐富,本年度南澳鄉聯合畢業典禮邀請蔡老師進行分享,希望能給要畢業的南澳學子留下一份愛的榜樣與傳承。

  另外,四結國小邀請了同為該校畢業校友的現任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進行典範人物的分享,吳副縣長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服務公職三十餘年,曾擔任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北縣政府副縣長、主任秘書等職務,行政經歷極為完整,任職期間無論是長官、同仁、民意代表或民眾,遇有難題他都會協助妥善解決,也因此累積豐富的經驗,體會出更多的做事要領,吳副縣長對於母校四結國小有一份深厚的情感,學校邀請他來對今年的畢業學弟妹進行分享,希望副縣長能將他寶貴的人生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們,也將這份難得的人生經驗送給四結國小的學弟妹做為畢業禮物。

  至於南屏國小則邀請兩位傑出畢業校友曾貴麟及赫妮爾回校進行分享,曾貴麟曾獲宜中文藝獎、第九屆臺北詩歌節、蘭陽青年文學獎與北市青年金筆獎,於今年出版「夢遊」詩文集。赫妮爾曾獲全國演講比賽冠軍並於2009年接受商業周刊專題報導。

  宜蘭國小邀請了國際知名的舞蹈家也是該校校友的許芳宜回校分享;東興國小邀請了參加國內知名電視節目「明日之星」且獲佳績的歌手蔡佳麟返校,對學弟妹們進行分享;二城國小則邀請蘇水退休教師目前於國立宜蘭大學兼課,現任朝日食品科技公司董事長的校友林泗潭回校分享;另廣興國小、梗枋國小、南山國小、新南國小、羅東國小、礁溪國小縣內共計33校,也均為本年度畢業生,邀請了典範人物或校友蒞校分享。今年宜蘭縣的畢業典禮很不同於以往,典禮的氣氛溫馨或略帶些微的不捨與傷感,在這樣的氛圍中,今年各校希望除了形式意義的典禮外,能送給畢業的學子一份特別的畢業禮物,一份可以帶走並藉鏡的典範經驗和人生閱歷,一份愛的傳承與學習的接軌,賦予畢業典禮更大的價值與意義。

98學年度國小畢業典禮邀請典範人物演講活動.
畢業典禮新聞稿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